沉桉

随便写写➕碎碎念(慎关)

浅谈何神的教育观

  主观化分析预警。

  🥰终于写到了何神的分析(整一个膜拜状况)

  即使《吾师》已完结,还是会从里面思考到很多议题。白劳斯yyds🥺🥰@夜过天微白 

 

  何神的教育观,就目前来看,我认为他对陈轲最大的期盼是:不伤己不伤他,不违法不犯罪。好好过自己的。


  我曾经想过,如果陈轲不是在十五六岁的年龄遇见何景深,而是在三四岁的时候遇见何景深,就不会有吾师了。十五六岁的陈轲与二十几岁的何景深,他们的身上都有家庭与社会刻画下的痕迹。对陈轲而言,何景深充当家庭教育的教化者。


  在家庭教化中,家庭教化的过程是教化者传授自身经验,先行于社会去熏陶培育被教化者,使之养成合于社会的群体化生活的能力水平与处事方式的过程。


  在何景深收下陈轲的时候,已经看透了陈轲的本质——核废料。陈轲身上有蔑视规则的危险因子和不顾一切,为达到目的而孤勇前行的特征,我认为何景深从最初就看出来了,但是鉴于何景深当时的自身经历和年龄所限,他没有用正确的方式去引导陈轲在这方面应该如何做。陈轲刚入门时,何景深说他的底线就是陈轲的红线, 陈轲要是敢越过,就打到不敢为止。何景深会因为陈轲在食堂偷烤鸭而痛打他,会因为陈轲高数失利而打。这些都是何景深在陈轲的学业和人格上的规范,是何景深的经验传授。但他忽视了陈轲的心理诉求,十五六的陈轲也是会想要明显的爱,想要更为明显的平等与沟通,想要有人告诉他:他已经做的很好了,不必时时逼迫自己。而彼时的何景深,站在一个很高的位置,即便察觉小孩的心理变化,但还是缺乏恰时的引导。他的爱是深沉的,他虽然也会劝陈轲未必时时逼自己这么紧,但总是杯水车薪。陈轲的抄袭事件,会给何景深带来重大的反思:他对陈轲的教育缺了什么?因此,何景深才会有揽责的行为。这次抄袭,我认为是当何景深传授自己人生多年经验的那一套给陈轲时,陈轲作为一个三观已经雏成的人,有选择性地接受,摒弃了潜意识里认为不重要的那一部分从而产生的结果。也就是陈轲游走于规则的本性,何景深未曾改变。


  即便到了卷二卷三,何景深对陈轲的教育里,也没有彻底改变陈轲的本性。这也是我很欣赏何神的一点,他教会了陈轲适用于社会生存的学术能力与基本法则,却未曾磨灭陈轲的烈性与桀骜。在卷二卷三中,当何神得知陈轲艺术之翼的实情后,何神会赞扬陈轲的了不起,肯定了陈轲的冒险精神,但他会告诉陈轲不要送死。此外,当陈轲提出要去非洲时,何景深首先担心的是那边政局不稳。对何神来说,他了解陈轲,他欣赏陈轲,他知晓陈轲的本性,却不为此而剥削性质地打磨掉,而是尊重,是保留。他只希望陈轲能安全,再多有一点,那就是希望陈轲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无论陈轲需要什么,只要不违法不犯罪,只要他何景深有,他就会给。(ps:写到这莫名想哭,我的何神啊😭😭)


  笔者认为,何景深在对陈轲的教育过程中,是半妥协式教育。妥协的是陈轲一往无前的冒险家特征,不妥协的是对陈轲为人最基本的规范底线。何景深给陈轲的家庭教育,可谓是很优秀的。他一直在用自我的经验和经历去教会陈轲如何能在社会更好的生存,但却不因为陈轲对他的依赖而产生丝毫的占有欲去吞噬陈轲原本的特性。毕竟,何景深的经验来自于他那个年代的生活实践,而传授给陈轲后是适用于一个新环境的。何景深很清醒,路需要靠陈轲自己闯,他不能禁锢陈轲。陈轲是雄鹰,是烈马,而何景深所做的,就是教会他基本技能后,看着陈轲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虽说何神也会操老妈子的心提心吊胆哈哈哈。何神的爱,包容而广博。


  教育是培养而不是塑造。何神充分阐释了这一点。yyds🥰🥰


  咦咦咦感觉偏题了,可是我爱何神,忍不住赞美他。彩蛋是每次陈轲去冒险,猜的一个何神的心理。

评论(44)

热度(593)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